close

  原標題:長灘島泰國亂局如何收場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電,泰國曼谷動蕩局勢已持續一個多月,儘管泰國政府與反政府示威者的對持截至4日已有所緩和,然而局勢下一步會否再次惡化?總理英拉又將如何化解商務中心執政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這些都成為世人關註焦點。
  泰國此輪局勢動蕩源於英拉政府在今年國會會期內大力推動的一項特赦法案。這項特赦法案範圍十分寬限,從2006年9月19日軍事政變代償至2013年8月8日期間所有涉及政治集會的罪犯將獲得赦免,包括因政變下臺而流亡海外的前總理、英拉胞兄他信,而這是反對派最無法接受的。11月1日,泰國國會下議院通過了這份特赦法案。反對派隨即宣佈在曼谷街頭舉行“持久戰”式的集會示威活動。
  反對派最初的訴求是撤銷這一特赦法案。雖然政府很快做出讓步,國會上議院也否決了特赦法案,但反政府集會已演變為以推翻英拉政府為目的。反政府集會領導人素貼提出建立一個“人民議會”,由“人民議會”推選新總理並組建臨時政府,然後重新舉行大選,以期在此過程中徹底清除他信和英拉在新成屋泰國政治中的勢力。
  英拉應對近期的集會示威一直採取忍讓對策。她曾表示,為國家恢復平靜願意做出最大努力。但反對派並不滿足於單純的總理辭職和解散國會,因為即使重新舉行大選,英拉領導的為泰黨也將獲得大多數選票而再次贏得大選。英拉4日已明確表示不整合負債可能接受素帖有關建立“人民議會”並推選新總理的提議,因為這是違法的。
  本月5日是泰國國王普密蓬的生日,也是泰國的國慶日、父親節。為慶祝這一重要節日,政府和反對派有望暫時放下分歧,停止對抗。但素貼已經宣佈,將於6日重新開始集會示威,而支持政府的“紅衫軍”很可能會一改之前沉默態度走上街頭,與反政府示威者形成對峙。
  截至目前,泰國軍方基本沒有直接參与政府和反對派的鬥爭,並抱有和平解決問題的態度。據軍方人士透露,三軍司令將於國王生日後舉行會談,商討如何解決當前政治僵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uqynzvmsjq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