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室內裝潢匡春林 通訊員 朱文青 彭群 粟青梅 黃配
  11月1日以來,長沙市120急救中心共接診23例系統家具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醫生提醒:隨著三九天的到來,長沙氣溫逐漸下降,市民在取暖時應加強防範,多開窗換氣、常檢查煤氣管道、睡覺時遠離炭火盆等火源,規範安裝熱水器等,以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同時,“有車一族”也應提防車內一氧化碳中毒,切勿長時間在密閉車內開空調休息。
  通風不建築設計暢最易導致一氧化碳中毒
  近日,在市內經營一家早餐店的鄒先生夫婦因一氧化碳中毒雙雙送醫。據瞭解,夫妻倆的卧室就借貸設在放有煤爐的早餐店閣樓上,通風條件較差,從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
  “近情趣用品期收治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多因通風不暢導致,大多發生在晚上10時、11時後。”長沙市中心醫院急診科醫生赫留黨建議市民,冬季再怕冷,也應定期開窗通風,家中應避免用劣質、安裝不規範的熱水器。如果居住的是出租房,入住前要先檢查熱水器是否安全,是否存在漏氣現象。
  “一旦發生一氧化碳中毒,要儘快將病人送往醫院接受治療。”長沙市第一醫院急診科主任、主任醫師酈俊提醒市民,當發現或懷疑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時,應立即將門窗打開,切勿碰觸室內家電,以防爆炸。同時,應將病人轉移到空氣新鮮的地方,鬆開衣服,保持仰卧姿勢。讓病人頭部後仰,頭偏向一側,使呼吸道暢通,防止嘔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對有昏迷或抽搐者,可以在頭部放置冰袋,在家可以用毛巾包裹冰塊代替,以減輕腦水腫,並及時送醫治療。
  “有車一族”切勿停車關窗睡覺
  前不久,貨車司機陳先生運貨到長沙,因為跑了一天車,疲倦不堪的他將車停在星沙一小飯店附近,吃飽喝足後,在車內開著空調呼呼入睡,後被飯店老闆發現昏迷。送至醫院,陳先生被診斷為一氧化碳中毒。
  “除洗澡、取暖時容易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外,在封閉的車裡開著空調緊閉窗戶睡覺,也是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見原因。”長沙市中醫醫院(長沙市第八醫院)高壓氧室主治醫師鄧曉傑介紹,汽車在行駛的時候,車內外的空氣可以對流,不易產生中毒。但汽車停止時(尤其是停在車庫等密閉空間內),車內空調還在運行,發動機排出的一氧化碳此時會進入車裡,導致車內人員不知不覺中失去知覺,嚴重時甚至造成死亡。“有車一族”應避免長時間停車關窗休息。即便汽車行駛時,也不要長時間開放空調,應經常開窗通風。
  相關新聞
  冬日謹防寶寶燙傷
  本報訊(記者 匡春林 通訊員 楊麗 侯達)擔心孫女欣欣冷,市民張奶奶特意給她貼身放了一個熱水袋,結果導致欣欣右臀部外側被燙傷……今年立冬以來,長沙各醫院接診的家庭燙傷患兒增多,多數為5歲以下幼童。其中,長沙市婦幼保健院兒科及外科共接診20餘名燙(燒)傷兒童。醫生提醒,家長應提高警惕,冬日謹防寶寶燙傷。
  長沙市第三醫院兒科主任、主任醫師宋芳提醒,家長切勿給孩子使用充電式的熱水袋(該類型熱水袋若質量不合格,易引起爆炸)。如使用非充電的熱水袋,要註意水溫不要超過50℃,且每次裝入的熱水不要超過熱水袋容量的2/3,裝水後要仔細檢查熱水袋的蓋子是否擰緊。不要長時間將熱水袋放在孩子身體的某個部位,應在捂熱被窩後在孩子睡覺時取出,或用厚毛巾包裹熱水袋後再放入被窩。
  長沙市婦幼保健院兒科主任、主任醫師陳鐵強也提醒,家長應牢記以下預防孩子燙傷的措施:給孩子洗澡時,應先放冷水再兌熱水,水溫不高於40℃;暖氣和火爐的周圍要設圍欄,應將廚房的門上鎖,不要讓孩子輕易進入;將可能造成燙傷的危險品移開或加上防護措施,熱水瓶、熨斗等要放在孩子夠不到的地方。  (原標題:冬季怕冷也要記得通風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uqynzvmsjq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