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方歷嬌 通訊員段雯 吳艷平
  藝術考試的前一天,考題在網上被瘋狂轉載,校方發現考題泄露後迅速報警,並連夜啟用備份的考題。這是今年2月在湖北美術學院發生的一起藝術考試題目泄密事件。記者昨日瞭解到,兩名犯罪嫌疑人李某和黃某是武漢兩家畫室的老闆,他們涉嫌故意泄露國家秘密被武昌區檢察院批准逮捕,目前警方正在對泄題的源頭進行追查。
  考題泄露
  考試前一天網上驚現考題
  今年2月17日晚上9時,結束了藝術專業課(單招)的首日考試後,湖北美術學院招辦的熊老師在考場里擺放次日上午要用到的靜物,次日考試的內容是色彩。擺放完畢後,熊老師回到宿舍,用手機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學校的名字,想看看當日考試的相關反饋信息,誰知搜索出來的一條微博信息讓他嚇出一身冷汗:一個認證為某美術培訓班的微博在網絡上發佈了一張照片,照片中顯示的正是他剛纔擺放的靜物。在這條微博里,題目的後面還配有示範畫,“考題被提前泄露了!”
  熊老師趕緊將這一狀況報告學校領導,校方隨即報警,並決定連夜改考題,啟用備用的考題。“學校領導召開了會議,決定先報案,並啟用備用試題。”湖北美術學院工作人員張某對記者說,學校用的備用考題和被泄露的考題區別在於擺放位置和角度的不同,但物品還是一樣的。在第二天的監考中,依然有少數考生在按照網上公佈的照片進行答題。
  警方調查
  武漢兩畫室老闆被批捕
  據警方調查,李某和黃某是武漢兩家畫室的老闆,經營著美術藝考生培訓的業務。今年2月16日晚,李某通過其管理的QQ群獲取由另一犯罪嫌疑人上傳的“湖北美術學院2014年2月17日普通本科招生專業考試彩色試題”後,吩咐畫室老師向畫室八十餘名考生講解並製作示範畫,後又通過新浪微博和畫室的官方QQ空間在互聯網上傳播。此後,李某又通過同樣的方式傳播18日考試的色彩試題。
  和李某一樣,經營藝考生培訓業務的畫室老闆黃某,在考試前一天通過朋友得知試題後,也第一時間組織人手進行講解併發布在自己畫室的QQ空間和QQ群上,此後大量考生進行了下載。2月18日凌晨,李某被警方傳喚到案。隨後,黃某也被警方抓獲。
  據武昌區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檢方通過認真審查案卷,並對兩名犯罪嫌疑人進行提審後認為,兩名犯罪嫌疑人違反保守國家秘密法,將國家機密通過互聯網的形式予以發佈,其行為已涉嫌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罪。3月27日,李某和黃某被批准逮捕。至於將考題從考場傳出的人究竟是誰,根據李某和黃某提供的線索,警方已展開進一步的追查。據瞭解,目前,上傳試題的犯罪嫌疑人薑某等三人已被另案處理。
  昨日,記者在網上找到其中一個培訓班的新浪微博,上麵粉絲有6000多名,微博內容仍在更新,但涉及考題泄露的那條微博已被刪除。
  業內揭秘
  藝術培訓考試灰色利益鏈顯現
  昨日,漢口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藝考培訓機構負責人向記者透露,現在武漢的藝考培訓機構依然“很火爆”,許多藝考培訓機構都宣稱只要交錢就“包過”。
  當然,“包過”也分為“半包”和“全包”,一本或二本重點高校,一般都是包過專業課,但不包過文化課(藝考的文化課是全國統考,專業課是湖北省聯考,單招的學校再單獨考)。而三本院校不僅包過專業課,考生的文化課只要達到最低錄取分數線,也可以保證錄取。“半包”和“全包”的收費也是不一樣,考生需繳納5萬元至十幾萬元不等的費用。
  該負責人對記者說,藝考這個圈子每年都這樣,考生不找關係的話,成功幾率很低。而培訓機構往往都是跟個別高校人士勾結,考生、培訓機構、高校人士三方形成一條灰色的利益鏈,而個別高校人士往往才是最後“拿大頭”的。該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正是因為看到藝術培訓和考試中的巨大經濟利益,一些人才會鋌而走險。
  承辦此案的法官稱,隨著教育體制的規範化,相關部門會加大對學校違紀的處罰力度,對於高校和培訓機構來說,提升學生的素質和能力才能走得長遠。
  (原標題:兩畫室老闆涉嫌泄題被批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uqynzvmsjq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