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的。圖片源自網絡,圖文無關
  圍觀
  一場自上而下的公車改革正在湖南推行。岳陽、宜章是首先啟動公車改革試點的市縣。近日,宜章縣舞蹈協會換屆選舉會議在縣政務中心舉行,應邀出席會議的副縣長谷紅梅匆匆走出縣政府大門,招了一輛摩的趕往1公里之外的會場。作為副縣長,谷紅梅有權派遣公務車送自己,但她沒有這樣做。因為這一天是星期六,按該縣“陽光車改”的相關規定:節假日和非正常上班時間,公務用車一律封存。(據6月13日《三湘都市報》,詳見本報今日A7版報道)
  點贊
  領導採用百姓出行模式
  新浪網友:副縣長大人居然用上了老百姓的出行模式,稀奇,點贊。
  談古論今:這就對了,要讓我國的官員們漸漸學會花自己的錢吃飯,花自己的錢坐車,花自己的錢辦自家的事。這樣“三公消費”自然會大大縮減,老百姓的負擔也會大大減輕。
  網易網友:總歸是往好的地方走了,總比什麼都不做強。
  tt51521:希望全國推開,下一步應該使車補陽光合理,精簡公務用車和司機數量,養一個司機的費用不比養一臺車低。
  建議
  不能騎自行車或走路?
  沉默的黑狐:就一公里啊,為什麼不騎自行車?低碳環保,副縣長大人應該身體力行。
  熙賢:如果一公里走路到會場是不是效果更好?
  新浪山東泰安網友:雙休日、節假日封存公車,就不該在這期間安排屬於公務活動的會議!
  夜雲觴:節假日全部封存,出現緊急情況用車怎麼辦?
  質疑
  坐個摩的又被偶遇了
  南陽劉:偶爾坐下摩的,又被記者發現了,是偶遇嗎?
  網易黑龍江大慶網友:百姓都開車上班了,副縣長沒必要做這個秀。
  網易北京市網友:你也可以開私家車上班,只要不用公家的錢報銷油錢就行,你也可以騎自行車上班,這些都是正常的嘛!現在報道出來好像是高風亮節似的,不懂了。
  點評
  “車改”不該是低層次的循環往複
  李記:對一則“正面報道”不能求全苛責,要不就會顯得太過“冒充外賓”。而從報道中可知,岳陽、宜章兩地啟動的公車改革試點,從公車刷上統一標識,到節假日封存、用車須填派車單,從24小時接受監督,到安裝北斗定位系統——這些創新舉措在兩地是率先嘗試,但簡單檢視不難發現,類似的做法在其他地方早已有之。這些曾被寄予厚望的車改措施,儘管能在一定時間內取得不俗成效,但往往因“人走政息”,或阻力太大、維繫艱難等原因,很容易在具體施行中跑偏甚至“回頭”,未能取得預期效果。
  這樣說,不是故意貶抑一些地方的公車改革,因為他們完全可以“順大流”得過且過。而站在普通公眾的視角,我們還是期望,既然車改被報道屢屢“標榜”“展示”為誠意滿滿,那麼,既有的探索完全應該“應做盡做”、走得更遠。比如從報道中可知,宜章縣公車改革既已明確“正常上班時間用車必須填寫縣裡統一印製的派車單,由單位一把手簽字才能派車”,那麼,與此相關的信息公開能否做到全面、迅捷,接受公眾全方位監督?還比如,岳陽市既已為全市4266台公務車裝上了北斗定位系統,那麼,當地的常態公車使用,能否接受公眾經常性的查詢監督?更不用說,在公車消費預算決算公開的問題上,兩地恐也難有讓人眼前一亮的更多作為。
  最典型的事例還是報道中例舉的“副縣長坐摩的去開會”:這一案例儘管典型,但總讓人讀來感覺彆扭。不管是副縣長還是其他官員,去1公里之外的會場開會,不管是騎自行車還是步行,都不需要耗費太多時間,而且還能在這個過程中鍛煉身體。即便當地沒有車改後周末公車封存的規定,在時間允許、距離不遠的情況下,官員們完全可以自備交通工具出行,不必非要乘坐公車:這原本應該是常識與常態。而且根據報道提供的數據,僅岳陽市一地便有4266台公務車——當地真的需要數量如此巨量的公車?當下進行的車改緣何未能在公車數量“瘦身”層面更多作為?
  儘管各地公車改革,都能階段性、片面性地取得一些成績,但這些動作更多還是小打小鬧、小修小補。相關方面應適時總結、全面提升各地車改的先進經驗與做法,在車改頂層設計層面儘早更多作為。公眾能夠一再忍受“副縣長坐摩的去開會”成為新聞,但實在不願意看到車改陷於低層次循環往複的泥淖。
  (專題整理 小強 感謝新浪網易網友)?編輯:楊日  (原標題:副縣長坐摩的開會:是車改之效還是官場之“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uqynzvmsjq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