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赴日旅游外國游客國籍及人數分析。(圖片: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
   
  中國日報網7月10日電(信蓮) 據日經中文網報道,日本政府為了能讓到日本的外國游客能更方便地利用出租車和公交,將設立制度,改善外國人的出行條件。2015年,在日本指定的特區,由出租車司機提供的有償口譯導游服務將正式開始。這項服務首先將大力投入到需求較大的東京和京都兩個地區。在羽田等機場也將設立對應外語的出租車的優先停靠點。為來日外國游客提供出行便利,關係到旅游收入的增加。
  日本政府研究利用結構改革特區制度,允許在指定地區內符合要求的出租車司機提供有償的口譯導游服務。出租車司機在完成了地方自治體開辦的語言及與旅游地知識相關的培訓之後方可提供這項服務。最快可在今年秋季的臨時國會上對相關法規施行必要的修改。
  雖然現在就可以開始這項由出租車司機提供的有償口譯導游服務,但是由於該服務被定位免費服務,因此不能將服務費用算入到車費之中。而收費的口譯導游服務則需要持有口譯翻譯資格認證,難度非常高。
  為了訪日外國游客能更方便地打到通行外語的出租車,在機場和交通始發站等設立優先停靠點的整備工作也即將開始。
  日本政府設想的方式是:當外國游客來到出租車停靠點的時候,工作人員從等候區叫來通行外語的出租車。在制定了出租車司機必須達到的外語標準之後,該停靠點就將在城市地區依次設立。年內將首先在羽田機場的國際航班終點站設立這樣的停靠點,2—3年後預計將推廣到新大阪站和大阪國際(伊丹)機場。
  另一方面,政府制定了鼓勵外國游客利用公交的新政策。日本政府曾經採用了擴大外國游客包車服務營業區域的措施,而根據新的鼓勵政策,這項原本6月底就截止的限定時期的措施被延長到了11月底。
  包車服務本來是以都道府縣為單位進行營業區域劃分的,公交的起點和終點都必須在同一區域內,因此運行範圍十分有限。隨著赴日游客人數的增加,公交車供不應求,為此日本國土交通省提出了新的規定,允許以地方客運局為單位設立營業區域。根據規定,從4月份開始,就可以以限定時期的方式,以關東和近畿等地方的客運局為單位設立為營業區域。
  每年赴日外國游客人次在2013年首次突破了1000萬人大關,日本政府提出了以東京奧運會開辦的2020年為期限,使來日外國游客人數增加一倍,達到2000萬人的目標。為了實現這一目標,2014年6月日本政府重新設立了吸引外國游客的行動計劃。由於外國游客有60%都是自由行,因此在計劃中加入了鼓勵他們利用出租車和公交的新政策。
  行動計劃還包括了放寬來日外國游客申請簽證時發放可立即生效的短期停留簽證的條件的政策。日本預計年內將對印尼免簽。此外菲律賓和越南方面,到政府指定的旅行社取得相關手續會變得十分簡便。預計明年將導入以外國富裕階層為對象的新制度,該制度可以允許這些階層的人群最長停留一年時間。同時,城市免費無線網絡的建設也在進行之中。
  (編輯:劉夢陽)
     (原標題:日本出租車將為外國游客提供口譯服務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uqynzvmsjq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