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買屋鐵通車後,廣州人將看到一個不一樣的多彩貴州
  文/圖 羊城晚報永慶房屋記者 何裕華
  社會各界對貴廣高鐵的開通葆有熱切期盼!這條高鐵將於8月22日通車的消息再次在微信等網絡媒體中隨身碟熱傳,然而,也有消息稱通車需要延期至12月底。
  帶著廣州人的熱情與關註,羊城晚報記者趕赴貴州貴陽,瞭解貴廣高鐵始發站——貴陽北站的建設現狀,以及貴州人如何看待貴廣高鐵時代的到來,又將如何迎接新買屋一輪的貴廣交流。
  記者探營工地
  貴陽mSATA北站12月底通車
  14日中午,記者到達貴陽市,欲轉乘的士到貴陽北站,卻被熱心的貴陽市民多番“勸退”,原因是“新站還沒建好,不能用”。據悉,作為貴廣高鐵的始發站,貴陽北站位於遠離中心城區的觀山湖區甲秀北路東側,總建築面積24萬平方米,共分4個車場(貴開城際場、渝黔貴廣場、滬昆場、成貴場),共設15台32線(滬昆正線2條、貴廣正線2條)。貴廣場作為該項目的一期工程,將於貴廣高鐵同步建成。
  “新站還在建,進不去的,你要真想看,我只能在高速公路邊上慢點駛,讓你拍拍照,”當地人兼的士司機王貴發向記者說,“政府已經說了,12月底通車,大家都知道。你看,還是個工地,怎麼可能8月通車?”
  順著王貴發的指引,記者看到一個正在建設的特大型工地。隨後,跟著往來的水泥車踏進站場,可見無柱雨棚、站台等建設已經初步完成。據瞭解,貴陽北站不僅承載高鐵客運服務,還將是城市軌道交通、市域短途公路交通、市區公交、出租車、私家車、自行車等多種交通設施及交通方式彙集的巨無霸交通樞紐。
  “貴陽北站旁邊的觀山路也是新建不久的,可以通達貴州境內不同城區,你看這邊開去遵義、重慶只需3小時左右,再前面可往貴黃公路,直通安順、昆明……”王貴發興奮地向記者介紹道,自2009年左右貴陽北站動工後,觀山湖區的房地產建設就同步熱了起來,大都是公寓式的,讓外地人買來度假或租住。目前,觀山湖區的房價已高於中心城區部分地方的房價。
  從事酒店管理工作的貴州人李先生表示,毫無疑問,他與很多當地人一樣,憧憬著貴廣高鐵時代的到來。“以前讀書時去過廣州,加上晚點,坐了20多個小時火車,印象很深刻。年底高鐵通了,路程縮短至4小時左右,肯定會為貴州帶來很多旅客,我自己也會多點去廣州玩。”
  一種理性聲音
  擔心生態破壞 呼籲冷靜開發
  所謂上下一心,除了市民,熱切期盼著貴廣高鐵時代到來的,還有貴州的政府。8月15日-17日,第九屆貴州旅游發展大會在貴陽市召開,其規模不僅是歷屆之最,更請來資深媒體人吳小莉等11位知名人士前來擔任“貴州旅游文化大使”;邀請當代著名作家、文學家、藝術家馮驥才先生擔任“貴州文化使者”,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把貴州傳播到全國乃至全世界每個角落。
  會議中,當地政府明確表示,正先後推出62個涵蓋生態觀光、文化體驗、運動休閑、避暑度假、汽車露營、觀光農業等業態的旅游新景點、新項目。其中,肇興侗寨、瓮安古邑景區等景區迅速成為旅游熱點。此外,著力打造100個景區,推出11條覆蓋全省、帶動全域、延伸周邊的精品旅游線,並主動面向發達地區引進戰略合作者和投資主體,先後赴廣州、昆明、深圳開展旅游專題招商活動。目前,100個旅游景區建設工程累計完成投資380.72億元,招商引資簽約項目284個,簽約資金1579.46億元,累計到位資金293.99億元。
  然而,貴州旅游業資深從業者彭小姐卻向記者表示,對貴廣高鐵通車,“有點害怕”。“很怕一下子來了很多游客,把當地原生態景區破壞了。以前,雖然路不通,但很多老外願意跋山涉水來看原生態的民俗風景。但現在,西江千戶苗寨的旅客每天都已經很多了,為了應付游客,有些苗族姑娘也只能換上簡易的苗服,跟以前一針一線全手工花一年時間才縫製出來的衣飾差別很大,不能不承認,規模化旅游促使了民俗文化的淡化。”
  應邀成為“貴州旅游文化大使”的聯合國教科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政府間委員會正式咨詢機構成員、聯合國民間藝術組織IOV全球發展副主席陳平認為,要致富,先有路,交通便利是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這是大勢所趨。“工業革命和技術革命的改變是擋不住的,貴廣高鐵沿線所有城市都會發生變化。而且4小時鐵路的兩頭,是保守型文化的貴陽與開放型文化的廣州,二者的對接,必然會產生一系列新現象:有可能很多貴州人會沿路到廣州打工了,造成貴州當地勞動力流失;有可能廣州人來貴州開餐館、投資商業和房地產等等。貴州當地政府如何引導市場、當地人思維觀念和能否做好一切基礎設施準備是關鍵。”
  “我最擔心的是生態破壞,因為對大自然的破壞是不可逆轉的。政府在通車前,是否有與開發同步的保護措施?這是值得思考的。畢竟,國內已經有很多失敗的例子擺在面前,有很多讓人心痛的千城一面的‘文化旅游開發’。旅發大會上各級政府官員對貴廣高鐵的強調,讓我感到有點危險,我希望貴州能做多點準備,冷靜一點、慢一點開發。一個才學會爬的小孩,總不能給雙跑鞋讓他去做運動員。”陳平說。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貴廣高鐵年底通車 貴州將構建“快進漫游”服務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uqynzvmsjq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