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1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日前發佈的《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從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省份。這也引發了公眾對高考是否該採用“全國一張捲”的爭論和關註。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就此進行公眾網絡調查,在回收的5871份有效問卷中,有80%的網友贊成高考恢復“全國統一命題試卷”。雖然參與調查的網友並不多,但是八成參與者贊成“統考”,還是還是具有一定的參考性。事實上,在2000年以前,高考確實是全國“一張捲”。我們先來瞭解一下關於高考命題這些年的變遷:
  我國高考從“全國一張捲”到“分省命題”的變化,是從2000年左右開始的。據教育部介紹,自1999年起,我國一些省市在選擇考試科目方面已有所不同,2000年以後,我國高考改革步伐加快,為了體現差異化教學以及更加符合各地的實際情況,教育部允許部分省份單獨命題,當年廣東、山西、吉林、江蘇、浙江五省試點進行高考“3+X”改革,其餘省市仍實行“3+2”高考,因此當年 教育部考試中心共命制了7套試卷。2001年,又有13個省加入了“3+X”模式,部分省市還開始實行新課標高考。這樣的過渡持續到了2004年,當年教育部開始在全國實施“統一高考,分省命題”的組織方式,自主命題的省份逐年增多。此後,北京,上海,江蘇等省市常年採用高考自主命題試卷。在2014年高考中,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省份共有13個。
  有網友評價,高考命題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記者隨機採訪發現,支持“統一命題”確實大有市場:
  市民:統一一張卷子的話,我覺得對大家都挺好的,畢竟對大家來說,學習的知識都是一樣的。
  市民:全國統一命題,肯定能夠利用全國比較強的命題隊伍,保證這個高考試題的質量。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坦言,從調查反饋的情況來看,大部分人支持“全國一張捲”的理由很簡單,公平。簡單概括網友的想法就是,在這樣一張被認為“決定命運”的考卷上,只有用“考同一張試卷”,衡量分數的高低、成績的好壞,才會有最直觀的標準:
  熊丙奇:大家期待通過一張卷子來實現公平,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以前很多地方都是分省命題,不同錄取線,這樣很多高考的不公平的問題可能掩蓋在不同試卷,不同分數線之下。而另外一個問題是,各地分省命題也容易出現試題難度參差不齊的情況。
  高考一張捲,有什麼好處?支持者認為,在跨省域流動越來越頻繁的今天,統一命題有利於解決流動人口子女的高考難題。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此前就曾多次就這一問題提出建議:
  俞敏洪:任何一個政策都是有利有弊,但是我覺得(統一命題)是利大於弊的。中國的高考制度經歷了從統考到分省命題的階段,這種變化有其合理性,因為各地的教育水平都不一樣,但是沒有考慮到人口大量流動的現實。比如說有學生在北京上了高中,但是要回陝西考試,試題不一樣,這就對他們影響很大。在現在這個流動的社會,必須為這些人群考慮教育公平,我認為全國統一的考試,分地區性的錄取在現階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決這個問題。
  但質疑者的聲音也不容忽視。有網友認為,在全國各地教育資源不均衡,實際情況不一樣的前提下,“統一命題”可能意味著“穿舊鞋走老路”,不但達不到投票者期待的高考公平,反而可能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出現“不適應”。比如英語口語考試如果全國統一,無疑會成為很多貧困地區考生的“攔路虎”:
  網友:我覺得,統一命題只能在一定範圍里實施,特別發達和特別不發達的地方其實都是不適用的。
  熊丙奇表示,他們也註意到,大部分網友在支持“全國一張捲”的前提下,並沒有認識到,這並不是是保障高考公平的一劑靈丹妙藥。應該著眼於推進高校錄取環節的改革,縮小高考錄取的區域差距,盡可能填平區域鴻溝:
  熊丙奇:我們認為,恢復統一命題,實際上應該和(高考)錄取制度改革相對應。那如果在恢復統一命題的同時,在這種統一標準之上實施高校自主招生,那實際上可以破除很多現在高考制度的弊端,各地教育不均衡的問題,統一考試可以保持基本的公平,同時實現學校和學生的雙向互選,擴大學生的選擇權,防治一張卷子統一錄取可能導致的其他問題。
  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中國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原教育部考試中心主任戴家乾則表示,在實施“逐步擴大全國統考範圍”的過程中,所需要不是完全意義上的同一張試卷,而是要有基於同等標準,同樣難度的系統性,科學性的考察體系:
  戴家乾:隨著國家題庫的建設完善,現在的題目是用更科學的題庫中選擇。一個呢,他能保障題目的質量,保證確實是科學高效的選拔。在一個,(統一命題)是由國家同一機構制定可能三四套試卷,不同地方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不同的試卷,即便是國家統一命題,仍然需要考慮不同地區的不同情況來進行。  (原標題:調查稱八成網友支持高考恢復全國統一命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uqynzvmsjq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