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維珍銀河公司4日說,“太空船2號”商業載人飛船測試失敗的悲劇不會阻止這家企業追逐太空旅行夢的腳步,建造第二艘“太空船2號”的計劃不會改變。
  不過,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發生事故與維珍集團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激進冒險的個性不無關係,正是他一意孤行把公司帶入如今險境,而商業太空游的發展前景依然不容樂觀。
  不會止步
  維珍銀河在一份聲明中說,測試失敗確實是“悲劇性挫折”,不過公司不會就此止步,而要繼續信心堅定地向前發展。
  “我們將繼續建造‘太空船2號’(編號2),現階段已經完成65%。我們將在今後數周和數月內繼續推進我們的計劃。”
  “太空船2號”10月31日測試飛行時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莫哈韋沙漠上空爆炸,兩名飛行員一死一傷,太空船殘骸四散。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輔助飛船進入地球大氣層的重返系統過早啟動,不過這一調查機構尚未確認“太空船2號”失事原因。
  維珍銀河在聲明中說,對於為太空旅游事業承擔風險、付出心血的所有人而言,公司欠他們一個答案,這個答案就是“堅持到底,實現(成功)建造首艘商業載人飛船的承諾”。
  維珍銀河可謂商業太空游行業“領頭羊”,其研發的“太空船2號”原定明年首航,可搭載兩名機組人員和6名游客進行亞軌道飛行。不過,此次測試事故令維珍銀河的商業太空游項目遭受重創。
  潑冷水
  一些媒體先前分析,維珍集團的商業太空旅行計劃可能“無限期延後”。不過,布蘭森誓言查出事故真正原因的同時依然表達繼續開發商業太空游的執著夢想。
  布蘭森說,沒人會低估太空旅行的風險,因為“挑戰知識和可能性的極限必然伴隨無法避免的風險”。
  新華社特稿 韓梁
  國際觀察
  英國《金融時報》潑冷水
  英國《金融時報》給這名富於冒險精神的企業家潑了一盆冷水,認為他自我中心的狂熱太空夢可能損害維珍銀河的品牌聲譽,同時影響他的個人聲譽。
  “太空船2號”已經預售700多張“船票”,每張開價25萬美元。預訂“船票”的顧客中不乏名流,包括英國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好萊塢明星安吉麗娜·朱莉、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湯姆·漢克斯,加拿大當紅歌手賈斯廷·比伯。一旦這些名人退票,可能引發連鎖反應。
  這家媒體建議,為了輓回聲譽,彌補損失,布蘭森應該調整公司今後發展方向,把重點轉移到衛星發射和太空船項目上來,而不是繼續投入於風險較高的商業太空游項目。
  一些分析師認為,太空游尚處於起步階段,高風險不可避免。不過,安全運營是私營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唯有守住這條底線,才有繼續生存和壯大的可能。■韓梁  (原標題:維珍銀河誓言堅持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uqynzvmsjq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