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22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相信大家都聽過一段中國男性自嘲的笑話,說的是在一個三口之家裡,男主人地位排第四,為什麼呢?因為就連家裡的寵物狗地位都排在他的前面。雖說是一個笑話,但是,也一定程度上反映瞭如今寵物在中國人觀念中的地位上升了。
  在中國,把寵物當家庭成員養著已經是非常普遍的事了。不過,家庭成員要想享受社會福利,比如保險,這寵物也能享受到嗎?最近一段時間,陸續有保險公司推出了為寵物設計的寵物醫療保險,可以報銷寵物看病產生的一部分費用。記者何源報道。
  僅僅9月一個月,平安保險、人保財險就相繼推出了寵物寶險寵物寶、寵樂保,其中寵物寶是涵蓋了骨折、燒燙傷、中毒、腫瘤等等的移植項目。同時還承保第三者責任險,寵物找尋廣告費用以及寵物死亡的撫慰津貼等。寵樂保每年保費從450元到3380元,相應提供的醫療保險賠付則在5000元到50000元之間。
  然而,針對新推出的寵物醫療保險,寵物主人大多數不感興趣,養貓的李先生說:
  李先生:寵物健康保險我覺得沒什麼必要,我自己就養貓,養了兩年多,除了打疫苗針之外,還有一次他可能受了外傷,檢查那一次之外就沒有什麼花在它醫療上面的費用。我一年花在貓身上的錢應該不到一百塊錢,但如果給貓投保險,恐怕保費就高於這個,完全沒有必要。
  業內人士對此也不看好。中國人保財險工作人員表示,由於寵物識別技術和相關誠信體系的滯後,我國寵物保險起步較晚。畢竟,眼下我國能上商業健康保險的人都不是全部,又談何給寵物上保險呢?
  而事實上,寵物醫療保險在國際上已經是一個非常成熟的險種。拿美國來說,曾在美國留學的李瑒介紹,美國的寵物保險分為多種層次,可以滿足不同家庭的需求。
  李瑒:在美國大,概有4、5家主要涉及這個的保險公司,比如貓或狗,對於它們理賠的項目,一個是意外傷害方面的賠付,還有一個是健康,相當於是醫療方面一年一次的保險計劃,每一份保險價格一般有一萬美元或者兩萬,或者是更昂貴的保險計劃。保費不會因為有過理賠而提高,一般比較常出現的疾病的情形,貓的牙周病情況比較多,如果對於狗,是消化系統或者是軟組織創傷。
  聽到這兒,您也許會問了,美國有多少人真的會給寵物買保險呢?李瑒表示,因為保費並不貴,一般家庭都能夠承受得起,所以大家還是樂意去給寵物投保的。
  李瑒:給一個寵物去醫院看病,一次的花費在200美元以內的情況,如果把寵物本身當做和家裡的其他家庭成員一樣的,觀念上的地位是類似的話,給他們投保就變得非常的理所應當,從保費的金額來看,也不是說昂貴到普通的消費者消費不起的情況。  
  鄰國日本是世界上投保率最高的國家。在亞洲金融危機的時候,每個日本國民手裡平均擁有5.4張壽險保單。日本人這麼熱衷於給自己上各種保險,那麼,會不會也給自家寵物捆綁各種保險,提提身價呢?我們來聽《全球華語廣播網》日本特約觀察員黃學清怎麼說?
  黃學清:日本很多人把寵物看作為家庭成員,願意為它們尋求更好的醫療方法。雖然比歐美的參保率低,但是人們對於寵物健康的意識已經提高了很多,是一個有發展前景的領域。目前日本的保險機構提供的寵物保險業務可以給達到一定年齡的寵物負擔最高90%的醫療費,保險費根據寵物品種和年齡不同有所區別,很多人是在購買寵物的時候一起買保險。一般在簽訂保單前,保險公司會給寵物進行健康檢查,符合要求的寵物飼養者可以獲得一份健康證明,一旦寵物生病需要治療,飼養者可攜帶健康證明到獸醫院就診,如果到與保險公司有協議的醫院就診,當時就可以減免醫療費。
  如果說發達國家因為保險制度健全,寵物才能連帶享受到福利,那麼,與中國同是發展中國家的拉美,寵物的待遇又如何呢?曾在墨西哥工作的新華社記者劉莉莉向我們介紹了智利的情況:
  劉茉莉:在南美,智利屬於發達程度較高的國家,這個國家的人視寵物為朋友,智利的保險體系也比較完善,寵物險就是智利保險體系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例如聖地亞哥銀行就為居民家中的小狗開設了保險,對於入保的家庭來說,寵物的醫葯費可以報銷,為防止主人因給寵物治病而有較大的經濟壓力,也防止主人怕花錢而放棄治療。
  劉莉莉介紹說,智利的寵物保險不僅僅負擔醫療方面費用,很多連人都享受不到的待遇,寵物卻可以享受得到。
  劉莉莉:如果自家貓狗丟失,張貼尋寵物啟示的費用和付給將寵物送回的好心人的酬金,也由聖地亞哥銀行來擔。在拉美大多數國家,汪星人和喵星人十分有福。
  由此可以看出,要想普及寵物醫療保險,除了對寵物重視的意識提高外,必須要有成熟健全的保險制度做支撐。如果人連給自己上保險都不熱衷,那又怎麼會給寵物上保險呢?  (原標題:多家保險公司推寵物醫療保險 業內人士不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uqynzvmsjq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